close
看不清楚想不明白

無法解決無力逃脫

我在上個禮拜三開始精神科的見習,一直到今天剛剛好過了一個禮拜,
在這邊的感覺很怪,明明loading不會很大,但是每天卻出奇的累,
從第一天開始大家就在倒數,因為這個地方的人事物都令人感覺到不舒服....

這裡的病人大多可以分成三種疾病,以精神分裂症為主,重度憂鬱症和雙極性情感性疾病較少,
除了以上三種疾病之外,偶爾會參雜一些戒菸戒酒的人進來,不過那都是極少數,
在這邊的病人分配很不均勻,女生遠超過於男生,不過男生發病卻較嚴重,
精神科有三樓,美德大樓的八樓是日間病房,所謂的日間病房就是症狀較輕,
白天在八樓幫忙做一些雜事,參加一些活動,然後在晚上由家人接回家照顧,
整體來說,這裡的病人較穩定,也比較能夠適應日常生活,不過仔細觀察還是和平常人有所差異...
九樓是急性病房,這裡的病人通常都是因為發病"被"送進來,在這裡的病人,通常情緒都相當不穩定,
前一刻哭下一刻笑,前一刻安靜下一刻抓狂的人都是這邊很常見的情形,
而且這邊的病人通常都會沒有什麼"病識感",也就是說...這邊的病人通常都不認為自己是有病的!
十樓是慢性病房,主要是收一些病情較穩定,從急性病房轉上來的病人,
之後再評估一陣子,如果恢復的很好,就可以帶回家照顧,如果偶爾還是有起伏,就放到日間病房,
總之,十樓算是個比較安靜也比較舒服的環境,可以讓病人安心休養恢復到接近正常狀態...

我在這個禮拜手上一共有三個case,兩個是屬於精神分裂,一個是屬於雙極性情感性疾病,
精神分裂的那兩個有很嚴重的幻覺現象,一個是說自己每天晚上都可以聽到別人罵她,
就連她要轉學,在心中的想法都可以被那些晚上說話的人所得知,
我第一天去她就跟我講這個,大約講了三十分鐘,結果到這個禮拜二她出院,她還是在講這個,
而且內容完全一致,除此之外,每當我對他內容有所忘記的時候,她還會提醒我,
"醫師,我昨天不是跟你講過了嗎?你怎麼又忘記我跟你講的話,就跟你說!@#$#%@#$^"
如果不是知道他有精神分裂症,我真想叫他去考大學聯考,記憶力真是超強的 = ="
另一個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是屬於妄想很嚴重的那型,他一直幻想自己的老公是竹野內豐,
(其實我也知道有不少女生是這樣幻想XD),而且她老公每天都會來陪她聊天,
她們還有四個小孩,其中兩個還在她肚子裡,是個龍鳳胎,每天我去找他會談的時候,
他都會自言自語的和她老公講話,三不五時她還會用低沉的聲音說話,而這低沉的聲音就是她老公 = =",
我有問他怎麼和她老公交談(畢竟竹野內豐是日本人,而她又不會說日文!),
她卻跟我說"竹野內豐有一半台灣人血統所以會講中文",而且她們是用"心"交談,所以語言沒關係!
就這樣,我每天就一直和他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她扮演自己、老公、小孩,所以會有三種音調,
而我的任務就是聽出這三種人的音調然後分析他今天妄想的時間和嚴重度!
哀哀~ 我想改天我要跟她說"妳老公最近去拍戲了,沒什麼時間來,所以你可能會有一陣子見不到他"
看看她會不會好一點! 要不然每天這樣跟她玩,總有一天我也會精神分裂 = ="

其實在精神科照顧病人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每天只要花一個小時左右和病人會談,然後寫寫病例,
一整天就沒其他的loading,不過所有run過精神科的人都知道,雖然名義上精神科的病人不多,
只有在八九十樓的病房,不過這邊的護理人員和醫師其實給人的感覺並不是多好,
每個人都帶著很social的笑容,感覺皮笑肉不笑,和我們這群醫學生講話也都是屬於愛理不理,
表面上可能可以和你很social的講一些事情,但是私底下又嫌我們不夠認真、沒用處,
所以我們在精神科可以說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活動,深怕一個不小心中了流彈就得不償失!
哀哀~ 有時候我真的覺的精神科的疾病會傳染,因為每個人到那邊,情緒都怪怪的,
不是變的很depression就是變的很high,情緒很不穩定,
不過...一般傳染病也許可以戴口罩、穿隔離衣來預防,但是情緒上的傳染呢?
還有五個工作日! 希望我在這段期間內不會被感染到這種不好的情緒! 祝我有個好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