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吃就是福

無肉令人瘦

其實我一直以為胸腔外科只有看肺部的疾病,但是其實胸腔裡面還有很多東西,
胸腺 氣管 支氣管 食道 心臟 主動脈 膈神經 喉返神經....
在每個外科,最恐怖的疾病就是癌症,胸腔外科也不例外,
在胸腔外科,看到最多的就是肺癌和食道癌,這兩種疾病當然都非常的嚴重,
但是要說最令人痛苦的,如果食道癌說第二,應該沒有人可以當第一,
主任常跟我們說,如果說神對有罪的人有懲罰,那食道癌一定就是最慘烈的懲罰....

食道癌的症狀其實很簡單,但他症狀的特異性通常很難早期發現,
能夠早期發現的食道癌,通常都是在懷疑有胃潰瘍時做胃鏡無意間發現,
食道癌的症狀很簡單,就是吃得怪怪的,常常吃東西嗆到,一開始是吃硬的東西嗆到,
後來就是吃軟的東西嗆到,再後來連喝水都會嗆到,甚至吃不下、吐出來...整個人開始消瘦...
等到最後就是完全沒辦法吃東西,因為整個食道都被腫瘤卡住了,
最後就是腫瘤破裂、轉移、開始吐血,開始出現一些腫瘤轉移後的症狀....

就算是早期發現食道癌,在經過處理後大多也沒辦法好好吃東西,
因為早期食道癌的處理方式就是食道切除,然後把胃拿上來接上段未被切除的食道,
治療期間只能從肚子打一個洞,把一個管子放到小腸或者是胃中,慢慢的灌牛奶,然後吊點滴,
如果運氣好,你接的地方癒合良好,說不定你以後可以恢復吃東西的能力,
但是接合處通常都會有傷口癒合的纖維增生,你接合的地方會變得很窄,三天兩頭就要來撐開一次,
如果你運氣不好,接合處掛點,那你就只有一輩子從那個十二指腸管或者是胃管餵食,
你的嘴巴除了講話之外(說不定連講話的能力都沒有)沒有其他的用處...

哀哀~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跟我一樣,每次吃東西都希望可以吃得飽,吃得好,
閒閒無事就上網找找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每天到吃飯時間就開始期待要吃什麼,
我現在可以深深體會小時候聽侯文詠說:
"如果要找不食人間煙火的女生,就來醫院找,這裡一堆不吃人間食物,只吊點滴和灌牛奶生活的人"
"如果要找體態輕盈的女生,就來醫院找,這裡有一堆沒辦法吃東西而變成紙片人的人"
現在我發現,身為一個正常人,能吃東西真的是很幸福,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想吃遍天下所有好吃的東西,把肚子吃得飽飽的!(反正到時候胖了再運動就好)
以前如果有人問我怎麼減肥,我都會說:"均衡飲食,適量運動"
現在如果再有人問相同的問題,我一定會說"吃你想吃的""想瘦就運動"
會胖的人十個裡面有八個是不運動的人,另外兩個,其中一個是喝水就會胖,另一個是不想減....

在胸外的時光很歡樂,因為我的上面有兩個很nice的學長,一個很搞笑,另一個人超好,
雖然在胸外一直接病人,也一直看到不幸的事情不斷的發生,我還在最後兩天感冒,
但是整體來說,我是很享受於這種生活,有點忙又不會太忙,忙碌之中又有零星的點綴來舒緩心情,
值班的時候雖然還是有機車的小姐,但是也有很nice的小姐幫我忙,
在我昏頭轉向的時候幫我cover下很多的complain和一些無意義的瑣事.....

總之~ 在這兩個禮拜,我想我已經開始熟悉外科的生活,並且開始享受於這樣的生活,
接下來就是要看看能不能挪出更多時間來念書,把荒廢已久的讀書習慣給重新拿回來!
不能讓人家說:"你看吧! 外科都不用念書也不用腦! 關電梯時用頭檔門都沒關係!"
我要當一個有頭也有手的外科intern! (迷之聲:那電梯關門時怎麼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