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光明就有黑暗

好醫師與X醫師

很快的,三個月的外科已經run完一半,醫院裡好的壞的也已經看過一些,
但是就在外科的折返點,我想我大概遇到了目前為止最令我討厭的一個外科醫師,
在泌尿科我一共要跟兩個醫師,一個是吉哥,一個是嘴砲王,
這兩個醫師可以說是天差地遠的個性,一個是風趣幽默,充滿孩子氣的吉哥,
一個是整天嘴砲,說得一口好刀的嘴砲龍......
雖然說我只是個小intern,但是該念的書我還是會念,該做的事我還是會做,
在泌尿科orentation的時候,總醫師就說過,我們的責任是把病人care好,
病房的事情為重,病人優先,如果遇到有興趣的刀就下去開刀房看,
其實我是個喜歡上刀的人,只要我有時間,我一定會盡量下去開刀房,甚至刷手上刀,
之前在clerk的時候,只要張老大有刀,我幾乎每台刀都會看,學長只要不嫌棄,我就會刷手上去,
不過那是在clerk,病房的事情有NSP學姊和intern學長,我只有兩個病人的loading,
上刀對我來說並沒有後顧之憂....但是現在我的身分是intern....
雖然在泌尿科不像trauma,病房的事情幾乎都要intern一手包,
但是對於自己的病人我還是比較喜歡親手來,這樣才不會主治醫師一問三不知...

"以病人為師"這個道理應該每個醫師都懂,但是....就有白目的人...硬是要惡搞...
在泌尿科的前十天,我過得很好,因為每天就是看病人,上刀,接病人,和吉哥、春函學長哈拉討論,
日子雖然過的不是很積極,但是我想要念到的書我都有念,
但是快樂的日子就在星期一的時候破功......
我在星期一的時候一共有七個新病人進來,手上有兩個病人正在發燒,
兩個病人要下去開刀,但是值班的人太忙,沒有時間打admission summery,
我整個早上就在慌亂中度過,忙就算了,有個不識相的人,一直Call我下去開刀房,
我原本以為沒有住院醫師學長,所以需要我下去幫忙,就急急忙忙的跑下去,
到了下面,那隻說的一嘴好刀的嘴砲王,就坐在他的雷射刀前面,好整以暇的刮著一個攝護腺肥大的病人,
我心裡想著上面一堆事情還沒做完,一邊聽著他說自己出去開會認識多少人的豐功偉業,
一通、兩通、三通...樓上病房的病人一個開始燒,一個尿不出來,一個腰痛....
三個裡面有兩個是他自己的病人,但是他卻無動於衷,一點也沒有要讓我回去的意思,
一直到我的手機響起了第四次,病人燒到39度了,我實在受不了,跟他報備了一下,
頭也不回的往樓上病房跑去.....但就在我正走到病房門口,手機又響了!
那個傢伙竟然又叫小姐call我回去! 我不是報備過了嗎?! 怎麼會又Call我回去?!
難道在手術檯上的病人出了什麼事情?! 雖然不太甘心,但是手術房的病人似乎更重要,我又跑了回去!
結果........叫我回去的原因竟然只是為了要幫病人抬腳、擦掉優點、送病人到恢復室!
就為了這些開刀房小姐都比我熟悉,而且沒有任何急迫性的動作,在五分鐘不到的時間把我從病房call回來!
只為了他老大要去看會診,要去吃午餐!

好吧,你說我是intern,活該要被這樣呼來喚去,我認了!
但是今天病人燒起來,是好險沒出事情,如果出了事情,誰要扛?
是我照顧的病人,我就覺得我有義務去把他弄好,
如果你真的覺得病人燒起來沒關係,反正病房內還有其他醫師在,那我只能說....你好樣的!
雖然說我function不大,病人燒起來我可能也無能為力,但是身為一個primary care的醫師,
你不以病人為重,那你怎麼好意思說你是照顧他的醫師? 還是你認為這就是你所謂的醫學倫理?

經過了星期一的事件,我整個人對那位先生就不是很滿意,
雖然還是必須要照顧他的病人,但我對他所講的每一句話都開始挑剔,
甚至對他所下的診斷都開始懷疑,一個一個的想找出破綻!
就在我細細研讀每一個病人病史的時候,忽然聽到一個可怕的消息,
我們嘴砲大師竟然要開一個他從來沒開過的刀!(neobladder之後會說)
說時遲那時快,我馬上就把那個病人的病歷拿出來,開始review他的病史,
在對照他的病理報告與病史後,我發現,"也許"這個病人並不需要做這個手術,
我不是X週刊,也不是TVXX,所以我不想用模糊的焦點做猜測性的攻擊,
以下是一般TCC的治療方法:
其實膀胱癌(TCC),如果在stage T2 之前,可以用內視鏡把膀胱壁上的腫瘤切除(TURBT),
切除之後再灌注BCG(卡介苗,效果較好,但是比較刺激膀胱副作用稍大,通常在手術後一到兩個禮拜後用,每個星期灌一次,共灌六次,之後每三個月追蹤一次)
或MMC(mitomycin-c,效果較BCG差一點,但是比較不刺激膀胱,通常是用在剛手術完,用來殺游離的癌細胞)
至於T2-T4(侵蝕到膀胱肌肉層-侵蝕到肌肉層外的組織-侵蝕到前列腺,輸尿管等週邊器官),
可以選擇radical cystectomy(根除性膀胱切除),手術之前(或之後)再接受全身性的化療或放療,
如果選擇radical cystectomy,還可以選擇用小腸或大腸來取代原本的膀胱(neobladder),
或者是把輸尿管接到身體外面的尿袋,再按時排空尿袋....

現在我手上那個病人,並沒有證據顯示他侵犯到肌肉層,雖然他已經是長第二次...
而且病人上次做完手術之後的復原狀況很好,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他有第三次複發的可能性,
好吧~ 就算他有侵犯到肌肉層,他也可以在體外尿袋和neobladder中選擇一個,
以上處置選擇假定嘴砲王都沒錯,但我懷疑,他是否有跟病人說過他是第一次做這個手術?
如果沒說,那他也許應該找個比較senior而且有經驗的醫師跟他一起操刀,這樣大家都沒話說,
但是! 但是! 我們的嘴砲王,他找了一個沒獨自開過neobladder,
只跟吳老大張老大開過刀的young V陪他一起開,這樣就算了,
在我看刀的過程中發現,他常常搞不清楚下個步驟是什麼,只能靠著young V之前跟刀的經驗開,
兩三次我看到young V把電刀和針給他,他都不接手,真是讓人懷疑,他真的是主刀者嗎?
哀哀~ 面對這樣的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評論他 = ="
是說他大膽好呢? 還是說他不知死活?
總之,我只能保佑病人身體健康......

經過這兩件大事,我很慶幸我跟嘴砲大師的時間只有短短四天,
要不然以我的個性,我想應該還不到可以做到視而不見、獨善其身的功夫,
大概過沒多久,我就會因為壓抑太久而爆炸吧!

以後如果有誰的親朋好友要開刀,請先打聽好那個醫師有"醫術+醫德",
如果不行並重,最少也要具備其中一個條件,因為有醫術的醫師可以把你治好,
比較沒有醫術但是有醫德的會盡量想最好的方法讓你的病好轉,不論是找人一起開,或是轉介...

我終於發現自己念醫學院還是有一點點好處,至少我找的到好醫師幫我看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