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喘不過氣的難過

於心不忍的畫面

其實我對在學校的時候對於四大內科的東西都算有用功念,
不過可能是沒有配合臨床去印證,感覺上東西都很熟悉,卻又有點距離,
clerk時候跟著涂醫師雖然打下了一些基礎,但是沒有再度復習的結果還是有點虛....

這兩個禮拜我在胸腔內科實習,那是一個你不會想要久待的樓層....
中國附設醫院8B病房,有著莫名其妙的怪味道,還有一個熱心過頭的護理長,
其實和在心內一樣,我在clerk的時候就run過胸腔內科,我還記得我那個時候跟的主治醫師是涂醫師,
這次回到胸內,涂醫師已經轉調到一般內科去支援,而我運氣不錯,跟到了陳鴻仁醫師,
其實我去年在一般內科見習的時候就見過陳鴻仁醫師,那時候的感覺是很羨慕跟著陳醫師的同學,
因為陳醫師對於胸部X光的教學相當好,會帶著我們看片子...沒想到clerk時候的願望,
竟然就在我intern的時候實現,運氣真的是很不錯.....

這兩個禮拜,我後面除了clerk之外,又多了一個五年級的pre-clerk,
其實壓力不小,尤其是我的clerk剛好又是那個和我一起run心內的學弟,
雖然學弟在心內的表現沒有說很好,但是在chest的兩周,學弟的進步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而我...在值班和cover一堆ICU的藉口下,其實我覺得我念的書甚至比在clerk時候念的還少 = ="

這個course在我上面的R學長是毛醫師,人相當的nice,知識也相當好(不愧是在北榮訓練出來的),
對於我這個學弟的問題,總是能淺顯易懂的講解給我聽,只要有比較特殊的檢查和procedure要做,
他也會不厭其煩的帶著我,甚至教我怎麼做,怎麼看...
如果說有一天我想不開走內科,毛醫師應該是我做為R的時候的榜樣吧! XD

胸內的病人其實就像是一般內科病人一樣,有著很複雜的underlying disease,
不過比心內更可怕的是,這邊病人的病情多了一個我最討厭的種類---癌症
在這個course中,我一共接手了七八個病人,超過一半都是肺癌的病人,
去年常見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和氣喘的病人變少了,甚至是感染造成的肺炎,都少得可憐...
而那些因為肺癌住進來的病人,大多是肺癌的末期病人,
看著那些病人,我的內心有著強烈的無力感......

我的病人中有一個老伯,是因為右上葉的肺癌需要做化學治療而進來住院,
在我剛到胸腔科的時候,阿伯就已經住在那邊,
起初,阿伯還可以笑笑的跟我打招呼,只是呼吸稍微急促一點,聲音小了一點....
但是在胸腔科的日子一天又一天的過去,阿伯的狀況卻因為一次嗆咳而變糟了,
原本經由口腔吃下去的食物應該是要經由食道下到胃部,
但是因為阿伯的體力太差,家屬在餵食的時候又忘了讓阿伯坐起來,
食物就在阿伯一個不注意下,偷偷的溜過了會厭軟骨,跑到了肺葉裡面,
就這樣,阿伯的右下葉充滿了食物,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吸入性肺炎....
原本這種狀況在一般體力較差的老人家也會出現,只要吃吃抗生素再加上咳痰的力量,
用不了多久,大概就可以痊癒....
但是阿伯堅持不讓我們放鼻胃管,我連續好幾天要幫他放,阿伯都用眼淚當作武器攻擊我的雙手,
也因為沒有鼻胃管的幫助,阿伯不斷的嗆到...吃不下東西...體力一天比一天差....
就這樣又過了兩天鼻胃管與眼淚的戰鬥,忽然有一天,原本話漸漸變少的阿伯,說話忽然大聲了起來,
大聲的斥責我,為什麼要讓他這麼難過,為什麼要逼他放鼻胃管,
他想要出院,想要回家看他在竹山種的土豆,想要親手摘下他努力了六個月才成熟的土豆...

我鼻酸了...不是因為阿伯的大聲斥責,而是傷心自己的無能為力....

在我離開胸腔科那天,阿伯當著我的面說,他下個禮拜一就要回家,
雖然知道希望渺茫,但我還是和阿伯握了手,祝他能夠在下個禮拜順利出院....
毛醫師拍拍我的肩膀,說我做得很好,給了阿伯一點希望,
也許阿伯在想回家的動力驅使下,情況可以有所好轉....

就在我離開胸腔科的第三天,我忽然看到阿伯的名字在我的清單中消失了,
當我懷抱著滿懷希望的心情打電話過去給毛學長詢問阿伯的狀況時,
學長一接到我的電話就跟我說,阿伯沒過關,在昨天晚上就留著最後一口氣被送回家,看他最心愛的土豆.....

雖然感到難過,但對阿伯來說,也算是成全他的心願,讓他回到竹山....
以後,他就可以日日夜夜守護著他最心愛的土豆園,不用再受到我們這些讀書人的荼毒....

醫學....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