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宰相肚裡能撐船

肝病肚裡能養魚

十二月初的兩個禮拜我在消化內科實習,
在消化內科,雖然病人數目相當的多,但是和血液腫瘤科比起來卻有著實質上的不同,
血液腫瘤科的病人多且複雜,消化內科的病人多但相對上來說比較簡單易懂,
雖然病人的狀況不見得比較好,但是至少比較容易理解,病情的起伏也比較容易觀察...

這兩個禮拜我上面的主治醫師是傳說中以豪爽著稱的賴桑,
講話很大聲而且很直接,對於教學也有著相當的熱情,相處起來有種大哥大的錯覺 = ="
如果他不是身上穿著白袍,我大概會把他錯以為是路邊小吃攤的老闆,隨時會拿顆檳榔出來請你!
主治醫師很豪邁,而我們這組的住院醫師是個謹慎且認真的R1(自稱R 0.5)興哥!
其實在興哥身上看不出來他才剛成為住院醫師沒幾個月,相對於我們這種沒什麼知識的實習醫師,
從他的身上我找不到那種剛成為正式醫師的青澀,至少那種氣味和我們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除了賴桑,我在消化內科還有"兼職"跟一個比較young的主治醫師-馮醫師,
和賴桑不同,馮醫師看起來就像個書生,講話不溫不火,臉上偶爾還會出現靦腆的笑容,
在馮醫師下面雖然沒有住院醫師,但是有個處理事情飛快的專科護理師-ㄆㄥˋ姊....
至於為什麼要叫"ㄆㄥˋ姊"這個問題我想問,但是沒有膽量 = ="
由於ㄆㄥˋ姊一個人就可以獨撐全場,所以我這個小intern就相對上很輕鬆,
只要偶爾接個病人,幫忙處理一些雜事就好了!

其實腸胃科是大家公認在內科裡面比較忙碌的一個course,
因為他的病人數目多,進出院的速度也快,每天有接不完的病人和辦不完的出院,
當然啦,對我們這種有照顧病人上限(五個)的實習醫師來說,再多的病人都和我們沒有實質上的關係,
只是查房的時間比較久,雜事比較多,主治醫師相對上來說比較沒那麼多時間教學...
我在這兩個禮拜,手上的case大多和肝臟疾病比較相關,肝硬化 肝炎 肝癌 阻塞性黃疸都很常見,
偶爾會出現一些腸胃道的感染或者是出血,不過大體上來說病人的狀況都還OK,不會很難照顧,
令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那些因為肝硬化產生併發症的病人吧!
絕大多數會因為肝硬化住進來的病人,肚子都很大一顆!(看過懷胎九月沒有! 比那個還大)
整個肚子裡面都是腹水,隨隨便便一放就是三四千,感覺上就是可以在肚子裡養魚的誇張程度!
一放完水,整個肚子就從九個月大變成了三個月大,堪稱瘦身的最佳典範!
不過這種病人的腹水漲的很快,沒過兩天,就又長回原本的大小,只能不斷的放水以消除他的不舒服,
由於腹水裡面有著相當多的養分,所以這種病人的臉都相當的消瘦,
每放完腹水就會覺得他的臉又變得更憔悴....看了其實頗令人難過...
而這種病人,唯一的根除方法就是"換肝"...這就歸屬於我們外科鄭老大的範圍啦!

雖然病人看起來很可憐,但是如果你知道這種病人的病因,也許可以讓你把同情心重新放回口袋中...
肝硬化的病人最常見的原因有 肝炎(最常見是C型肝炎造成) 酗酒 肝癌..
扣除掉肝癌和不小心得到病毒性肝炎的病人之外,其實絕大多數會因為腹水進來住院的都是那些長期酗酒的病人,
這種人把生命都浪費在酒精上面,每天都活在醉生夢死的狀態中,
長期酗酒下來,肝臟細胞就會大量的死亡,肝臟開始纖維化...
等到他發現自己的肚子怎麼越來越大,從小小的啤酒肚變成大大的鮪魚肚,
喝酒越來越難醒,臉色越來越黃,身體越來越容易疲倦....那時候都已經來不及了!
雖然喝酒的病人只有百分之五最後會演變成這樣,但是肝硬化的病人有一大部分都有長期喝酒的病史...
哀哀~ 面對這些病人,我們能做的就只有勸他別再喝酒,
看看戒酒一年以後能不能有機會等到換肝的希望!

"天作孽猶可憐 自作孽不可活" 大概就是這類病人的最佳寫照吧,
上天給我們一副身體,雖然不能保證你不抽菸不喝酒不吸毒不咬檳榔不做傷害身體的事情就不生病,
但是至少可以減少你身體出現問題的風險,
也許這樣規矩的生活會少了一些刺激和調劑,但我想...快樂可以從其他地方獲得...

每個病人都希望我們這些穿著白袍的人,可以改善他們的疾病,但是我們能做的事情真的不多...
生命的長度也許可以經由我們讓他延長,但是生命的高度和廣度,只能由自己來把握...
至於健康...應該是所有生命要出現繽紛色彩前...我們所必備的那張圖畫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