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智吹彈可破

怒氣一觸即發

其實很不想要回憶那段生活,那段在急診被呼來喚去的生活.....

從一月中到二月中我的生活是黑白的,因為電視上有說"肝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在急診我們一共有三十一天,其中要上二十天的班,
不用羨慕我們有十一天的假期因為扣掉你上班完後的隔天和上班前的一天,實際放假日大概只有七天,
而且每次上班需要連續工作十二個小時,不是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就是晚上八點到早上八點,
過年有放假嗎? 很抱歉,除非你將休假日排在那天,要不然你的過年只能在急診室度過.....

人家都說,到了上海,你才知道人有多少,到了海南島,才知道你身體有多不好...
到了急診室,我發誓! 你會發現你的EQ真是少之又少!
急診室是個吵雜的環境,每個人都用最快的速度在做事,用最短的話語命令別人做事....
其實我到急診一直有個錯覺,我在這個地方的角色不是實習醫師,只是個被呼來喚去的工人...
從頭到尾你只會聽到護士小姐按下廣播鈕說:
intern醫師,請至急診A區run EKG....
intern醫師,請至急診B區...intern醫師請至....intern醫師...intern....
你在急診室沒有名字也不需要名字,你的代號就是intern醫師....
他叫你做事情不需要理由,也不會跟你說理由,就像是軍隊一樣,只有上對下的命令,不能有下對上的疑慮...

急診室有著做不完的事情,無比機車的護士,和看不完的病人,
我承認我的脾氣本來就不怎麼好,但是當體力到達一個極限,EQ下降的速度真的是比自由落體還要快!
每次我去上班,其實都努力讓自己的心情保持在一個愉悅的狀態,
但是這種水準以上的EQ,大概只要在六個小時之後就會消耗殆盡....
接下來六個小時的臉部表情大概要用電擊棒才能使神經傳導反應到臉上...
當疲累累積到一個程度,護士小姐又用不耐煩的語氣一直趕著你做事情,甚至擺著一副我欠他幾百萬的臉給我白眼,
我常常可以感覺到維繫我理智的最後一條線斷掉的聲音!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急診室的某些護士小姐看到我們的眼神相當的不友善,
甚至帶著惡意,當大家都在忙碌的時候,你很急著想要把事情做完的心態我們不是不能理解,
但是我們也在忙,沒有人會故意不去幫你做事情,你一call再call,就算把廣播call壞了,
intern就是只有兩三個,人力就是那麼少,run個EKG並不是有多麼急迫性的問題,
這種簡單不需要大腦和技術的事情,我相信你如果call兩三次我們還沒有辦法出現,
自己把單子run掉應該會比等我們來還要快速,不需要等到我們急急忙忙趕到那邊,還把單子丟到我臉上吧!
你說你care十幾床病人,沒時間run EKG,但是如果要這樣比,
整個急診室我們只有三個intern,你是不是也可以將心比心?
我還記得我去年在急診的時候,急診室小姐的態度似乎沒有這麼差,
難道是換了新大樓,大家就換了個腦袋嗎?

其實在急診工作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有焦急的家屬,麻煩的病情,還有機車的病人....
家屬永遠都希望你在第一時間就幫助他的家人,希望你用親切的態度和專業的角度去處理他的問題,
但是急診就是急診,處理的就是病人的急性問題,以嚴重度來取決於他處理的速度,
越嚴重的疾病通常就越優先處理,如果你只是感冒發燒,
很有可能他第一次看完你,第二次看你就是要叫你出院了...

在急診工作,除了很難搞的小姐之外,最令人討厭的還是那些喝醉酒的人,
明明就撞得鼻青臉腫,頭上在噴血,卻又不肯配合還大吵大鬧,有時候還會吐的你滿身都是...
渾身的酒味,臭氣衝天,就算我帶了兩層口罩還是隔不住那濃濃的口臭....
這些就算了,最恐怖的是有些人喝了就開始發酒瘋,又哭又打人的,
很多次我都差點被打到,要不是有人在旁邊幫忙拉著,我看到時候就會有一堆醫師變成病人了= ="

在急診的環境相當的複雜,各式各樣的人都有,
黑道的 白道的 一般上班族 菜籃族 學生 酒家小姐
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兩個看起來就是黑道,其實也真的是黑道的兩個傢伙,
為了一位酒家小姐爭風吃醋,被人家用玻璃瓶砸到破相,
頭上的血如湧泉般溢出,我用手壓完全都沒效,最後只能趕快把血管縫住,
剛縫完臉而已,還有一個頭皮的傷口還沒縫,它們就辦自動出院準備找人火拼,
這時候我擔心的不是待會有多激烈的槍戰,而是待會我到底要縫多少個病人 = ="
我知道這樣很沒有醫德,但是當你半夜三點好不容易縫完一個接近二十針的傷口,
我覺得應該每個人心中的OS都會和我不謀而合吧!

每個送入急診室的人,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它們一樣走著出院,
在還沒來急診之前,我在病房大約看過十個病人離開人世,
但是在急診這二十班,我大概看了超過二十個....
車禍意外 癌症末期 心肺衰竭 自殺等等...
其中家屬最不能接受的是因為意外而喪生的病人,這些人前一天晚上還可以和你打球聊天,
但是當你下次再看到他,他已經無法再和你有任何的交流....
這種反差極大的情境會令很多人崩潰,也讓我們這些尚未練成鐵石心腸的人鼻酸....
真的..生命是脆弱而且不堪一擊...
看過急診室的情境,我其實很不能認同那些拿自己生命開玩笑的飆車族和喝酒上路的駕駛人..
騎的很快,開得很猛,節省哪一點計程車費有什麼意義嗎? 你真的有那麼急著去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情嗎?
如果你出意外了,掛了? 再多的耍帥再多的囂張是能夠幫你在你的墓碑上留下些什麼東西?
自己掛點就算了,那是你自找的....萬一不幸撞到人,那你要怎麼對那些人和他們的家屬交代?
如果我是台灣的法官,酒駕和飆車族在被抓到之後都應該要送到急診室當義工,
幫忙處理那些因為意外而送進急救室的病人.....
不用多....看一個周末就可以讓你永遠不敢飆車,也永遠不敢再酒駕...
罰那一點錢,關那幾天,吊銷駕照? 我相信都沒有親自體驗來的有效!

Run完急診
我intern的忙碌生活也算是接近尾聲...
剩下最後的婦產科和小兒科...
值得回憶和記錄的事情其實還很多
只是我很懶惰...沒有一一寫上....
如果有機會...我再來慢慢說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