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週的地獄輪迴,過半的奇美見習...

燃燒殆盡的體力,更深更廣的思慮...

這個禮拜結束,暑假的中醫見習也就過了一半,一個月以來我到底改變的多少, 有沒有和以前有所不同,其實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只知道頭髮變長了不少,白頭髮也多了幾根, 每天都處於疲累的狀況,腦袋無時無刻都一直在打轉....好累...好累...

這個禮拜我跟的是賴郁凱醫師(R3)和陳怡文醫師(V),兩個看病截然不同的醫師跟起診來真是高低震盪有夠難以連貫, 賴郁凱醫師是專門看小兒科的病人,來看病的幾乎都是小朋友,主訴也很簡單---鼻過敏&氣喘, 由於賴郁凱醫師的病人簡單明瞭,大部分的處置也很簡單,十個小朋友有九個都是要來作三伏貼, http://home.kimo.com.tw/ashen24/513.htm,也許就是因為病人比較單純, 賴醫師的用藥也就比較固定,我大約跟到第二天就可以猜的到他會開啥藥了@@", 乍聽之下好像我學的很快,其實並不然,只要你也來跟診,也許一天就可以了解他會開啥藥了= =, 就這樣,我跟賴醫師的診跟的還頗愉快,不會有很大的壓力,也不會要想的很辛苦, 這應該是我這個月以來,除了第一個禮拜跟針傷診之外,最放鬆的幾天吧!

跟完賴醫師,接著就是令我很頭大的陳怡文醫師,並不是說陳怡文醫師人不好, 而是他看的病總是令我感到困擾,在陳怡文醫師門診的中,來看病的幾乎都是女生, 說到這裡,你應該可以猜的出我想講什麼了吧! ~>.<~ 說真的,雖然中婦我才剛剛上完課,也考的不錯, 但是真的在臨床上遇到病人,我的腦袋還是很不爭氣,東湊西湊就是跟書本上的東西連不起來, 好在陳怡文醫師人很好,看到我這樣傻傻笨笨的問問題也不會計較,還是很有耐心的幫我做講解, 也讓我在繁雜詭異的婦女病海中找到一盞明燈,要不然婦女病實在是太多太雜了, 如果只用這學期教的那一點點中婦知識來應對那群女人實在是太強人所難! 雖然說在上中婦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婦科問題多的不像話,不過在門診裡的病人更是複雜萬千, 就拿陳怡文醫師最擅長的多囊性卵巢來作例子,多囊性卵巢的病人通常會出現月經後期,月經量多,月經時間延長, 但是如果你只用這些公式就想治療多囊性卵巢真的是天方夜譚,通常來的病人在這些症狀之外還會伴有一堆有的沒的問題, 痛經 經來乳脹 經血色暗夾血塊 經來淋濿不斷 白帶量多or色黃 紅 綠 等等等等等等等! 天阿! 這是怎樣! 女性的疾病可真的不是普通的多,光一個月經就快把我搞死了,何況還有一堆雜七雜八問題等著要處理, 就這樣我輕鬆了兩天,卻辛苦了四天,看到最後我只要看到女性病人進來就快瘋了!

其實在奇美中醫見習一個月以來,我自己認為好像每天都有新收穫,不只是在知識上,還有在認識醫院的生態上,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在剛開始的第一個禮拜(E course)我還是個初診病歷問不全,腦中方劑組成背不全二十個的超嫩菜鳥, 經過A B C三個course的嚴苛磨練後,現在回頭看當時的自己真的只想拿個大垃圾袋把他捆一捆丟進焚化爐= =", 也許人都是這樣子,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得時候可能覺得自己實力還過的去, 等到後來真的踏入這個圈子開始作一些事情,整個想法就被徹底打碎重新排列組合, 越是深入就會把自己看的越清楚,也就更能體會自己的不足與渺小,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說的真好,念書念的再多如果不會活用,那念的書是死的, 只有到你真的用上了書本裡的東西,那才是真正的吸收了書本所給你的知識, 我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驗證我之前所學的東西,也許這些時間並不足以讓我變的多強多厲害, 但至少可以讓我腦中的東西有更多衝擊與互相激盪的能量,已經過去的一個月見習讓我開了眼界, 接下來的一個月見習我也要好好把握....to be be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