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棍?算命師? 別只剩下一張嘴...

毒藥?救命丹? 是藥是毒兩面刃...

上個禮拜是E course,也是我當初來奇美時候的第一個course,因為陳泰祐醫師剛來奇美沒多久, 所以門診人數不多,我們也就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多聊聊有關醫院的事情, 一整個禮拜哈拉下來我得到一些結果,其實醫院裡面的"好"醫師並不一定是醫術真的很高明, 有時候只是他們懂得耍一些小聰明,利用自己的專業把病人唬的一愣一愣的, 唉唉~ 其實這種事情也不是我第一次聽人說了,不過見習之後我對這樣子的事情特別有感覺....

由於健保之後醫師收入縮水,每個醫師為了維持"以往"的生活水準,總會想盡辦法留住病患, 醫術醫德好一點的醫師影響比較小,只要規規矩矩的看病就可以留住病人甚至利用病人做活廣告, 醫術普通醫德也普通的醫師雖然有影響,但是由於自己還具備有一定的顧客群所以生活還是可以維持的不錯, 至於那些醫術不及格,醫德也不怎麼好的人呢? 呵呵...那招數就多了... 病人病久久不好,他會說"這種病就是這樣,要慢慢來"然後推薦你買這買那,要你買一堆號稱是"營養品"的東西,狠狠的削你一頓再放你走, 如果病人好死不死瞎貓碰上死耗子病奇蹟似的好轉,他會大辣辣的跟你講一堆專有名詞,吹噓自己多強多強, 然後再幫你預先掛號,要你在病好之後繼續來追蹤觀察,就這樣,病不好不能走,病好了也離不開,你就這樣被綁住了.... 其實看到那些醫師這樣對待病人,我的腦頂就在冒煙,一個病人來看病就是希望能夠把病看好恢復正常的生活, 如果你看的好,那當然是喜事一件,病人的病好了當然也就不用再看病,你留下病人一點意思都沒有,只是造成病人的不方便和醫療的浪費, 而如果病人的病一直好不了,你除了研究病情找尋更好的方法之外,也該適當的利用轉診制度將他轉到更專門科目的醫師那邊, 讓病人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而不是一直纏著病人要他買東買西,買了東西病又好不了,這樣對病人來說也是一種負擔,對病人的病情更只有百害無一利... 我還聽說有的醫師根本就是神棍,你一進來就開始說你有一堆奇奇怪怪的病,看到小孩子就說你有鼻子過敏,看到年輕人就跟你說你冰水喝太多,常熬夜,看到老人家就更扯了, 腰酸背痛,高血壓,高血脂連問都不用問就直接打上病例報告,乍看之下好像很強,因為在中醫來說"望而知之,謂之神!", 能夠只看到人就知道他有什麼病的人可算是"神級"的大醫師,不過其實這一點都不難,現在的小孩子十個有九個半有鼻子過敏, 剩下半個是他有過敏自己卻不知道! 而年輕人呢? 那就更不用說啦,那個人不是11.12點以後才睡,12點睡的人其實在我們來說都還算早的勒, 外面冷飲店那麼多,泡沫紅茶店三步一間,尤其現在是夏天,那個人不愛喝冰水的 = =",至於老人家勒,如果我沒記錯的話,80%的人在60歲左右都會有高血壓的困擾, 如果再加上他有微胖的體型,那高血脂幾乎也是可以預期的....什麼? 你問我爲什麼會有腰酸背痛? 我們人老之後總是會退化的嘛,再加上現代人超懶惰都不愛運動,長期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的結果,長骨刺,肌力退化不也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嗎? 所以說...一個醫師的好壞不是他隨口說幾個症狀而你剛好都有就把他當神拜, 有時候這只是一種大眾統計學之下的小聰明,以後別再被他唬的一愣一愣的了..= ="

陳泰祐醫師是講的很含蓄,不過外面的醫療亂象真的不是我們想的那麼簡單, 就拿今天早上蘋果日報的頭版來說吧,吃減肥藥吃到腎衰竭甚至吃死人,再我們看來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其實減肥吃藥本來就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吃一些瀉藥之類的減肥藥, 現在外面彷間的減肥藥很多,有高纖維有飽足感的藥品(膠原千姿錠),含有一些排油成分的藥品(若美婷), 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利尿劑或者是加速新陳代謝的藥物,琳瑯滿目看都看不完, 如果你很閒的話,打開你e-mail的垃圾信看看,裡面一定超多減肥的小廣告, 這些小廣告的東西吃了不一定會減肥,不過傷身體是一定的...再看看現在第四台的廣告, 一堆有的沒有的小頻道一整天都在賣藥,還有一些自稱是醫師的人在上面背書, 誰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有醫師執照,還是從哪個不知名的小國拿錢買畢業證書回來的?

有時候就算他真的是中華民國背書的醫師也不一定值得信任, 畢竟為了錢出賣良心的醫師也不是沒有,而醫師執照考出來也不代表他真的醫術高明, 舉例來說,在幾年前有一個的特考醫師吃龍膽瀉肝湯好幾年吃到腎衰竭, 還有一個唸過無數醫書的醫學教授發表了一篇"長期服用吃六味地黃丸後會肝衰竭"的論文, 雖然有些人擁有醫師執照或者有專業醫學知識,但是對於用藥或者常識的理解程度還是令人匪夷所思,(我沒有要污衊特考醫師的意思,我只是拿他作例子,如有冒犯請多包含<(_"_)>) 吃藥就是吃毒的觀念在從小到大的健康教育課程裡都有提到,而任何一種藥品或食物吃太多對身體都有害處, 就連喝水喝太多都會腎衰竭了,何況是吃藥或其他食物! 就算你想要靠著藥補或者是食補來保養身體,也最好經由醫師 藥師 營養師的指示後再用藥, 不要自己隨便吃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最後吃出問題傷害到的還是自己....

長篇大論一堆,講的好像過火了一點,這樣似乎在危言聳聽一樣@@", 哈哈~ 講完之後我自己好像都怕怕的,不過我只是希望提醒大家要找專業的醫師求助自己身體上的問題, 對於自己的身體要多關心一些,畢竟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有健康才有辦法去完成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這篇是我在奇美見習的倒數第二篇了,剩下的一篇應該要在八月底才看的到...
終於快結束這次充實的見習,哈哈! 我的暑假終於要開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