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形形色色的廣告 神通廣大的產品

來來往往的人潮 白馬王子的幻想

這是我一個從幼稚園開始就認識的死黨最近放在MSN上面的暱稱,其實寫的很貼切,
最近我比較混,看電視的時間也變的比較多,發現最近的廣告都越來越瞎也越來越誇張,
某個"矮仔味"的廣告只要呼一口氣,就可以把連十字架都剋不了的吸血鬼解決,
某個"塞力鴕"的廣告只要吃一顆,就可以把木製的護欄給咬壞,
還有某個"逃脫"牌的車子號稱只要有路就可以走,上山下海不稀奇,還可以爬牆、玩泥巴....

眼見為憑,其實我一直都是以這個觀念當作自己處理外來資訊的方法,
畢竟現在資訊太過發達,對的東西錯的東西來的很多,我們很容易就被外在的東西所迷惑,
就用現在的媒體亂象來說吧,我其實已經很久沒有看電視新聞,因為現在的電視新聞太偏頗,
不是挺"憂鬱",就是挺"青草",很難有中立客觀的新聞,事實很容易就被曲解,
也很容易就被她們的用詞所引導,這和我觀念中的"新聞"定義有很大的出入,
新聞在我的觀念中就是把"事實"傳達給大眾,不應該加入個人的推論和想法,
我們需要的新聞只要事實,不需要評論,因為新聞有著很大的輿論力量,
如果表達有所偏頗,很容易就會讓人誤會,尤其是在台灣這種意識形態相當明顯的地方,
大部分的人都缺乏判斷的力量,就算新聞說錯,也很難有自我過濾的能力,
再加上大部分所謂的"媒體人"都缺乏實事求是的精神,只會扒糞挖八卦,
那邊有收視率就往哪邊走,就拿我比較熟析的醫學新聞來說,
我看過某個新聞記者說出"近來慢性病患者就診中醫次數有上升的趨勢,洗腎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如果以大眾的角度來看,十個有八個會把這條新聞解讀成"慢性病看中醫容易搞到要洗腎",
但事實是這樣嗎? 就我來看,如果前面那句話是對的,後面那句話也是對的,
並不代表整句話就是對的,因為看中醫和洗腎不一定要關聯性,
說不定慢性病看中醫人數增加是因為中醫健保自付額比較少的關係,也可能是中醫療效比較好,
洗腎患者的增加可能是因為洗腎中心數目增加、檢驗技術增加使得檢驗出需要洗腎患者增多、
也可能是因為健保有給付洗腎的疾病增加,不一定代表洗腎和中醫有相關性,
但是我們的新聞媒體超喜歡在一個敘述句後面加上"?!",然後再自己做解讀,
有時候還會找個"專業"人士來背書,但事實呢??
基於以上種種原因,我變的不愛利用電視來獲取"新聞",反而在網路看新聞、閱讀多份報紙變成我的習慣,
網路雖然資訊不一定正確,但是多角度來觀看一種東西,獲得的東西還是會多一些,
同理,看多份報紙也是為了要取得平衡報導,不想讓自己變成全盤接收的垃圾桶,
畢竟,現在連垃圾都要分類回收了,不是嗎?

其實看人和看電視差不了多少,都是在觀察,並且需要自己做出判斷,
只是我覺得觀察一個人會更有挑戰性、多變性,畢竟新聞頂多一兩個月就會冷掉,
但是當你認識一個人,那通常都是一輩子的事情,
親近的朋友可能比較難感覺到變化和挑戰,畢竟認識的時間久了,
人都是遲鈍的動物,感覺不出微小的變化,
但是當你遇見好久不見的朋友,通常那種shock的程度都是非常的龐大,
除了外型的改變外,整個人的感覺有可能完全都變調,
當然,有些本質是難以改變的,但是經過社會的歷練,通常那種氣息都會有所改變,
我常常希望自己可以有看穿人心的能力,這樣我就可以過的輕鬆點,不用天天戴著面具過日子,
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就被人的表面影響到我的判斷,
人都喜歡美好的事物,我也不例外,我喜歡看美女,喜歡有著好個性的人,
不知道是不是會有人跟我一樣,常常因為一個人的優點而忽視它的缺點,
有時候也會因為一個人的缺點而忽視它的優點,要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才會慢慢發現他的另一面...
就因為我們的遲鈍,我們常常要在回憶裡才能追悼那個人,那個我們自以為完美的人,
脫鉤的魚總是最大尾的,我們只會在事後才想起那個人的好,一直到失去了才知道有多重,
不過逝去的東西不可能回來,我們能把握的只有展示在面前的事實,如果連面前的都把握不住,
那我們還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掌握的? 活在過去是不好的行為,"過去"只能憑悼、回憶、吸取教訓,
"過去"也許可以當作下一次機會來臨時的參考,但如果把現實生活當作過去的投影,
這樣只會一次又一次的惡性循環,一種無止盡的懊悔和失敗.....

不知不覺又廢話一堆,我越來越像老人家愛MURMUR了....Orz
呼~ 最近網誌都好長一篇,看來我該學著言簡意賅,讓大家有幻想空間,
ㄏㄏ~ 有時候矇矓美好像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