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總是晴時多雲

旅途總要留下紀念

在內科已經三個禮拜,但我經手的病人並不算多,這個禮拜我在新陳代謝科,
看到的病人以糖尿病居多,而困擾病人的大多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他所引起的併發症,
會來住院的糖尿病病人,絕大多數都以老人家為主,其實嚴格說起來,
會因為內科疾病住院的病人也幾乎都是老人家,主要是因為人老了,身體機能就會有所衰退,
身上的器官在我們經年累月的摧殘下,都開始發出超出負荷的警訊....

在這個禮拜,我幾乎每天從早被電到晚,電力源源不絕,每個主治醫師總有電不完的東西,
其實我們的病人不多,平均一個主治醫師才兩三個病人,但主治醫師查房幾乎都要兩個小時,
會查那麼久,除了病人病情複雜之外,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主治醫師很愛MURMUR,
其中兩個最嚴重的就是綽號小王子的王醫師和一個從台大來的謝醫師,
撇開查房很久這個缺點之外,這兩位醫師的知識都很豐富,對於疾病總是可以看的很透徹,
尤其是謝醫師,不愧是從台大來的高材生,竟然把washington manual看了十遍!
對我這個看一頁就要快半個小時的嫩咖來說,看十遍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的事情 = ="

其實能夠當上內科主治醫師,最少都要經過五年以上的住院醫師、總醫師、研究醫師訓練,
等到你真的能夠穩穩坐上那個位置,以男生來說,大概都要三十五歲左右,
在等待出頭天的日子裡,其實需要相當辛苦的咬牙硬撐,尤其是在這種吃人不吐骨頭的醫院..
我問過一個剛升上R3的學長,他跟我說....
他能夠度過這些時間,是用一次值班就上升一點的肝指數換來的!

其實我稍稍可以體會它的感受,因為這個禮拜以來,我幾乎也是天天唸書唸到一兩點,
沒有人逼迫,沒有人威脅,只是因為我不想每天都被電,每天都只能夠被電....
用肝指數紀錄這段難熬的時期真的不是個好方法,至少我不喜歡....
但是我也沒有時間常常來這邊紀錄一些瑣碎的事情,所以我決定要想個方法紀錄這段時間...

看著今天念過的書,看著花了時間做了的筆記,其實我大概有了個盤算,
既然每天都要念書,也許用唸書的頁數來記錄這段時間是個不錯的方法...
內科聖經harrison大約有兩千多頁,臨床治療用的washington manual大約六百頁,
"假使"一天扣除主治詢問的問題之外還可以看個五六頁,應該可以在升上R1的之前看完一次,
當然,這是理想情況,如果扣除掉三不五時偷懶一下、補習或值班,看的速度應該會更慢一點,
不過有個目標前進,總是比我每天回來後漫無目的亂翻書好一些@@"

像我這種不夠用功基礎又不太好的傢伙,用這種方式來記錄生活應該還不錯,
至少在幾年後真的要獨當一面照顧病人的時候,不會落後太多,也不會顯的太過笨拙= ="
呼~ 雖然新年還沒到,但這就當作我的新年新希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