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善其身

廣結善緣

上個月我跟的是一個針灸科的主治醫師,他是一個僑生,約莫五十歲還單身的港仔,
每天跟診就是開開心心的和病人聊天,雖然幾乎每次都會超過跟診的時間,
但是氣氛非常好,病人都笑嘻嘻的,感覺就是花個一兩百塊來聊天,"順便"針灸....

其實我們科裡的針灸科醫師並不多,這次跟診的醫師算是這邊第二"老牌",
所以病人數其實並不算少,但是也沒多到哪裡去,
至少和之前跟診的針灸科主任比起來,大概只有一半人數的水準....

兩個主治醫師的人數有差,當然COCO也就有差距,
但是兩個人的生活方式卻是天差地遠,感覺上我這次跟診的醫師才是那個賺比較多的人...
一年岀國兩三次,每週都和學生吃飯和朋友出遊,
對吃的講究,對生活品質講究,對人際關係的維持也講究....
和病人與學生的相處就像朋友一樣,打球聊天喝下午茶....
也許少了點專業,但是距離也少了一點....
可能這就是所謂的開業術,但是我個人對這種生活方式還蠻喜歡的...
至少身邊的人多了一點,笑聲也多了一點....
當$$對你來說沒有那麼重要的時候,這樣過活才算是我理想中的人生....

雖然說每個人的生活觀不一樣,但是很明顯的兩個人和病人的相處有差別,
主任是傳統的中醫師,並不是說他很嚴肅的對待病人,只是說他和病人的高度還是有差,
沒有到那種朋友之間的平等關係,而是有點像上司在對下司說話,
不過他是主任,也許這樣子的身分真的比較適合....
只是我沒辦法接受他對每個病人都勸說要節能減碳,所以要吃素....結果自己開BENZ S320....
沒辦法接受他自己說世界很亂,所以最好大家都要像他一樣不生小孩.....
最重要的是....我沒辦法接受他自己吃素還要叫我們星期五陪他吃素便當 Orz
專業也許需要嚴肅的面對,但是醫師畢竟是一個和人群有著長期接觸的職業,
只要是你站在需要面對病人的第一線,也許除了專業以外,這個社會還要求我們必須要多點親合力...

又到了apply的季節,當然,對我這個還需要當兵的人來說,這次我還是只能當個旁觀者,
同樣一屆的醫學系女生和不需要當兵的醫學系同學都已經在醫院當了半年的R,
今年要apply的是同樣一屆的醫學系男生和我們同屆的中醫系女生以及不用當兵的同學們,
不論是大醫院還是小醫院,這年頭的醫師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好當,
除了專業,還必須要是服務業,更不能免俗的要加點商業的色彩.....

不想要在大醫院窩,也不想要做研究的同學大概可以選擇向錢看齊,
走小醫院中的家醫科 內科 小兒科 等等可以三年就取得專科執照的科目應該是進入開業醫最快的方法,
如果想要有個好名聲出來,也許就可以選擇大醫院的上述科目,
也許值班多,薪水少,但是出來以後也許會比那些小醫院出來的同學多一點經驗和專業...
但是開業最重點的還是自身和病人的相處,畢竟在大醫院看到的那些重症在外面真的相對很少,
學到八十分和九十五分的知識其實都很夠用了...
至於想要做研究,喜歡挑戰權力,喜歡後面有一群銀蛋帶著崇拜的眼神看著你...
走大醫院的內科 外科 婦產科 小兒科然後堅持個十年八年,大概可以獲得一點成就感,
只是會犧牲掉一些自己的青春.....早期別人開lexus 你只能開TOYOTA....
但是到了四五十歲之後,也許又是另一番風景.....這就要看造化了....

寫到這邊,我只想說....
想要怎樣的生活,想要有怎樣的人生,都必須要設定目標才能穩健的踏出步伐....
不論你選擇如何,我希望我親愛的同學朋友們...apply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go12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